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关于做好药学院2021届本科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校教〔2020〕119号)文件要求和《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已于今年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http://lzu.co.cnki.net/),为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自律,加强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现就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有关规定,组织指导教师及学生认真学习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和《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校教〔2020〕119号),严格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撰写、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过程管理,把好指导关、过程关、诚信关、质量关,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内部质量保障机制。

二、“文字复制比”检测

1.答辩前检测

答辩前检测分自由检测和正式检测(各1次机会),自由检测结果仅供学生和指导教师参考;正式检测结果为“合格”的,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取消该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

提交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应为WORD或PDF格式(WORD文档生成)文件,命名格式:学院名称(规范全称)_学号_作者姓名。论文上传时需上传全文,系统将自动去除目录、文献检索等进行检测(请务必注意格式设置正确,否则可能影响系统识别)。

2.答辩后检测

检测结果为“合格”的,毕业论文成绩有效,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成绩无效;每位学生仅有1次检测机会,检测工作由教务处统一负责。

3.检测标准

答辩前正式检测结果中,总文字复制比(N)要求如下:

N≤30%视为合格,30%<N≤40%可申请经修改后复检,N>40%视为不合格,取消答辩资格;

复检结果N≤30%视为合格,N>40%视为不合格,取消答辩资格(附件1、2)。

三、时间进度安排

1.答辩前论文检测及准备

(1) 5月10日晚24:00前,学生在检测系统中上传论文进行自由检测,指导教师须在系统内完成论文审阅,点击“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系统检测程序检测,本次检测结果仅供学生和指导教师参考。

(2) 5月15日晚24:00前,学生在检测系统中上传自由检测后完成修改的论文进行正式检测,命名格式:药学院_学号_作者姓名。指导教师须在系统内完成论文审阅,点击“审核通过”后,5月15日晚24:00进入系统检测程序检测。逾期系统关闭不予受理,未检测将视为论文检测不合格。

(3) 5月20日晚20:00前,上述30%<N≤40%申请复检的学生上传修改后的论文进行复检,指导教师须在系统内完成论文审阅,点击“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系统检测程序检测。

(4) 答辩前准备: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准备答辩PPT;导师完成“论文(设计)成绩”页中“导师评语”一栏的填写,要求评语与成绩一致,“建议成绩”为百分制。

2.答辩安排

(1) 5月16日~5月25日由各教研室/专题点对系统检测合格的毕业论文组织答辩,并根据答辩结果评分,其中答辩成绩获得“优秀”的学生不超过参加答辩人数的20%。

(2) 各教研室/专题点需提交材料及时间节点:

①请于5月16日下午18:00前将答辩时间、地点安排及答辩联系人等内容(附件3)发送至zhangyawen@lzu.edu.cn备案,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抽查;

②请于5月28日下午18:00前将毕业论文成绩登记表(总评成绩:五级制和百分制成绩,中文题目和英文题目均要求填写;)(附件4)纸质版报送学院办公室2003,电子版发至邮箱:zhangyawen@lzu.edu.cn;同时报送纸质版“论文(设计)成绩”页和答辩评分表(附件5)。

“论文(设计)成绩”页:指导教师填写建议成绩(百分制)并签字,答辩小组组长填写答辩小组意见并签字;最后一栏成绩留由院办填写。

毕业答辩要求及评分细则详情见附件6。

③各教研室/专题点请务必于5月31日下午18:00前将已完成导师评语、建议成绩、导师签字、答辩委员会意见、答辩委员会负责人签字的学生论文统一提交至院办2003办公室,论文均要求双面打印。

优秀论文者提交3份:档案馆存档最后成绩页为红章原件,学院存档和图书馆存档最后成绩页为复印件。

普通论文者提交1份:精装(学院存档),论文封皮用光面白色封皮纸装订,并印有书脊。

3.答辩后论文检测安排

5月30日中午12:00前,学生在系统中上传毕业论文最终版电子版用于答辩后检测,其中应包含所有签名及盖章部分的扫描页,逾期未提交者毕业论文成绩无效。

三、本科生毕业论文收录

1.毕业论文收录

收录范围为已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毕业资格的全部本科生毕业论文。学校将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机制,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展质量跟踪监控。

2.优秀毕业论文收录

根据学校图书馆要求,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均需向图书馆提交学位论文。

(1)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由作者直接通过兰州大学图书馆主页栏目的“学位论文提交”远程提交(论文提交流程详见图书馆网站说明)。

(2)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印刷版在电子版审核通过后提交至图书馆,并填写授权书。

(3) 通过授权的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由图书馆发布在校园网上提供全文浏览。

四、注意事项

1.凡故意规避毕业论文检测者,学校将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者,按照兰州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等进行处理。

2.学生上传到系统进行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与本人实际作品一致,否则取消答辩资格并由学院进行处理。请指导教师严格审核把关。

3.检测篇数是学校购买的有价资源,学院和学生应认真对待、谨慎操作,防止失误。误操作浪费资源者责任自负。

4.论文检测只面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开放。

5.《诚信责任书》、《关于毕业论文(设计)使用授权的申明》务必由学生本人签名。

6.“论文(设计)成绩”页的三栏:“导师评语”、“答辩小组意见”、“成绩和学院盖章”请不要分页,保持在完整的一页上。

7.毕业生务必严格按照《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附件3)完成论文撰写。

8.评语内容应与成绩评定结果保持一致。

9.封面统一采用白色,以增强论文外观的整齐性。

 

附件1: 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及处理实施细则

附件2:药学院复制比标准

附件3:药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答辩安排表(含优秀论文数)

附件4: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成绩登记表

附件5:药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答辩评分表

附件6:药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答辩要求及评分细则

附件7: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

附件8:校教〔2020〕119号  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附件9: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模板(2021版)(仅供参考,具体请参照“写作规范”).doc

药学院

2021年5月12日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