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科学研究

我院陈朋教授团队在浆水发酵
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取得新进展

浆水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传统美食,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风味优良,而且营养丰富,有益于人体健康。然而,受限于传统的家庭式制备方式和质量安全监测的不完善,造成浆水的商业化生产一直鲜有突破性进展。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大众对于健康产品的品质需求与日俱增。加强传统发酵食品的现代化开发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此,兰州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支持兰州大学陈朋教授科研团队与甘肃省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间的校企合作,开展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新型浆水发酵关键技术与优质益生菌制剂的创制”研究与系列成果转化落地。经过项目组三年多的研究,在关键发酵技术和优质益生菌制剂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

项目组向验收组专家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陈朋教授科研团队创新应用16S高通量测序、内转录间隔区分析、宏基因组测序、宏转录组测序等组学分析技术,对浆水中不可培养微生物进行了系统分析,确定了浆水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形成了以浆水为代表的浆水微生物组数据库系统,从益生菌大数据视角分析,提出了浆水发酵标准化生产的组学基础。在系统化研究浆水微生物组学的基础之上,自主设计研发了1升型家用浆水机以及200L中试生产线,开启了传统发酵食品的智能化、产业化升级时代。为丰富浆水产品管线的商业化开发,科研团队近年来完成了浆水益生菌微生态制剂、浆水菌素片、浆水益生菌胶囊、浆水合生元胶囊、植物乳杆菌胶囊、浆水植物草本饮料、浆水运动果饮胶囊饮料JaSoo等系列产品,对浆水保健品市场进行了产品方案系统设计与专利布局,极大地拓展了浆水的应用领域与满足了社会现实需求。

传统制备浆水是在自然发酵条件下生产的,微生物区系很复杂,会产生质量不稳定、杂菌污染、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等问题,形成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科研团队针对浆水的安全性提出了从微生物组切入的“浆水安全卫士”解决方案。基于浆水中关键微生物标志物与理化指标,结合国家标准和质量评估模型,开发了“浆水安全卫士”快检试剂盒,实现了浆水质量和安全快速评估与浆水的安全质控。

回顾浆水研发的六年时间,陈朋教授科研团队围绕浆水的历史文化与饮食文化重建,地域特色重塑、健康功能挖掘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工作积累,为推动西北地区传统浆水走出西北,走向广阔的市场,确立民族的特色产业,实现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做出了贡献,达到了以科技创新传统生物资源健康功能食品的目标。该项工作通过科技赋能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突破浆水固有价值天花板,最终形成新的产业化、标准化、商业化开发的科技硬核技术储备奠定了基础。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