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学院动态

天津市科委调研组前来我校进行科技合作情况调研

2018年8月12日,天津市科委副主任夏正淮带领由天津市科委、天津市农科院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前来我校进行科技合作情况调研。调研会在大学生活中心502举行,会议听取了兰州大学药学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科技合作专项工作汇报。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维华、兰州大学科技处处长许鹏飞等出席会议,兰州大学药学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的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王文贵主持。

20181026_143144_001.jpg

  会上,药学院院长刘映前介绍了兰州大学药学院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药学院近期开展科技合作工作的进展情况。药学院副院长杨志刚代表兰州大学药学院和南开大学药学院就双方科技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20181026_143144_002.jpg

  严校长对天津市科委夏正淮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天津市科委、甘肃省科技厅、南开大学领导给予兰州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严校长指出,2018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做出《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甘肃省未来的发展目标要围绕培育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开展。中医中药产业正是这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一。兰州大学药学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的科技合作不仅可以提升两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也期望成为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带动双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同时,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化发展起到科技支撑的作用。学校将会不遗余力地对此次双方合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兰州大学将继续坚持两个“主动融入”的思想,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天津市与甘肃省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增光添彩。

20181026_143144_003.jpg

  天津市科委副主任夏正淮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前来甘肃进行调研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天津市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要求,调研近年来“科技扶贫”工作的成果,明确今后工作的思路。兰州大学和南开大学都是历史悠久、科研能力突出的国内一流大学,通过听取双方科技合作工作开展的汇报,感受到在双方校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双方药学院充分结合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种植大省这一地方经济特点,产研结合,以科技推动甘肃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开展。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加快津、甘两地科技成果相互转移转化及开发运用。天津市科委将义不容辞地支持双方科技合作工作。

  甘肃省科技厅何维华代表甘肃省科技厅对天津市科委和南开大学、兰州大学长期以来对甘肃省科技工作的贡献表示感谢,表示甘肃省科技厅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兰州大学科技工作开展。他指出,中药材是甘肃省的重要资源,但产业化发展还很落后,对于兰州大学与南开大学此次中医药产业“科技扶贫”合作项目,甘肃省科技厅将给予项目、经费及平台上的大力支持。

20181026_143144_004.jpg

  据悉,自2018年5月南开大学药学院来访与兰州大学药学院建立科技合作以来,双方频繁互访,积极开展科技合作,结合甘肃中医药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以建立“西部特有中药资源的创新药物研发合作实验室”为依托开展以下工作:建设甘肃省特色道地中药材的溯源体系,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推进甘肃中药材产业的创新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和传统产业升级;以西部特有药物资源为研究核心,开展基于特色药用植物资源次生代谢产物的先导发现与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开展基于中药与天然药物源增强免疫力、抗辐射、抗疲劳功效组分等相关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

  目前,双方合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双方将以“五个一”建设为合作目标——在未来3-5年逐步建立:中药材溯源和防伪的“一条链”建设(物联网+区块链);搭建中药材人工智能质量评价的“一个系统”;丰富和完善当归道地药材数字化的“一个样本库”;建成以大数据和元计算为基础的远程监管与服务的“一种体系”;创建东西部合作聚焦特色资源产业实现科技扶贫的示范性研究的 “一种新模式”,以期推进甘肃省中药产业化发展新局面,为津、甘两地的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推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做出贡献。

20181026_143144_005.jpg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