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研究机构

药物分析研究所

药物分析学研究所,是兰州大学药学院下设的专业性研究机构。本研究所立足西部,以中草药及其制剂、化学药及其制剂、食品等为研究对象,开展药物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血药浓度监测、质量标准提升、药物稳定性、杂质谱、配方颗粒、医疗机构制剂及新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涵盖六个方向:(1)药物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2)新药及医院制剂开发研究;(3)临床治疗药物监测的药物分析新方法研究。(4)微流控芯片用于药物的分离分析;(5)毛细管电泳用于药物的分离分析 ;(6)疾病标记物的分离检测。

本研究所具有悠久的历史。1959年,兰州医学院成立了药学系,招收了第一批药学专业学生,由药物分析教研室钟静芬教授首次为本科生主讲药物分析课。后经历全国院系调整,停办。1971年恢复兰州医学院,药学系重新开始招收药学专业学生,药物分析课也作为药学专业学生的主要专业课重新开设。在此期间,药物分析教研室先后有瞻培恩副教授、段生玉教授、李振华副教授、牛保琴副教授和龚经纬副教授等主讲、指导药物分析实验;许丽娜高级实验师以及李应龙、孙长青、王莹、张玉林、张军等老师为学生准备药物分析实验。2004年,兰州医学院合并到兰州大学。2005年,在原兰州医学院药学系药物分析教研室和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药物分析研究所,封士兰教授任研究所首任所长。2017年12月,学院进行教学科研基层组织调整,将药物分析研究所拆分为两个研究所:药物分析研究所和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所。随后,药物分析研究所积极开展广泛的合作,于2018年4月依托本研究所成立了兰州大学-天美(中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药物分析合作共建实验室。本研究所现有HPLC、GC、CE等现代分析仪器,可以满足科研的基本需要。

本研究所现有在编人员3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9名,其中外国留学生1名。

近5年来,本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横向新药研发与医院制剂研究课题6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兰州大学“之德”创新基金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SCI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甘肃省药学发展奖一项。

本研究所承担药学专业本科生《药物分析学》,本科生全校通识选修课《药物与生活》与《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与伦理》,药学专业本科生必选课《体内药物分析》,《生物药物分析》和《临床药物分析》以及研究生课程《现代药物分析》、《药物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及《生命科学中分析方法的进展》的讲授。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