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研究机构

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所

 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是兰州大学药学院下设的专业性研究机构。本研究所围绕天然药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医药健康领域进行多学科交叉,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针对重大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天然药物的产品与技术研发。现有博士生导师5名;教授5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3人,讲师8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16人。

本研究所经过不断的发展,形成了特色的研究方向和优势,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2)生药鉴定与资源的综合利用;(3)中、藏药资源的质量标准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4)代谢组学在中医药中的应用;(5)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6)天然产物抗肿瘤活性成分的开发;(7)肿瘤早期诊断与新药发现;(8)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与大健康产品应用研发;(9)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理及药物开发;(10)抗肿瘤新化学实体的构建与生物活性研究;(11)抗病菌株筛选及药用植物病害防治;(12)活性天然产物高通量筛选及分子作用机制。

研究所主要承担药学专业本科生的《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毒理学》《现代生物技术进展》及《中药药理学》等教学工作,承担本科生暑期药用植物野外实习的实践教学工作;开设《中药资源学》《中药炮制学》等选修课,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真伪鉴别》选修课。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生药学实验技能》《中药资源学》《现代药物科学A: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导论》《生物技术制药》《有机合成导论》以及《药物知识产权概论》专业课教学工作。

研究所立足甘肃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历经几十年的学科积淀,在西北药用植物和道地药材的资源、分类、鉴定与开发利用等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已编撰完成《甘肃中草药资源志》《常用中药材真伪鉴别彩色图谱》《小陇山药用植物图谱》和《矿物药鉴别彩色谱图》等专著。研究所拥有高效液相色谱、石蜡切片机、旋转切片机等仪器设备,建有药用植物标本室,收藏标本达三万余份,还有中药标本馆,收藏药材标本约1100种,为多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有利的条件。

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甘肃省科技厅、中医药管理局等省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在J. Med. Chem, J. Agric.Food Chem, Pest. Manag. Sci, Bioresour Technol, Eur J Pharm Sci, Front Microbiol, J. Med. Chem, Europ.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0多项,参编论著多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50名、博士研究生近10名。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