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学科建设

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是一门以分子生物学技术如DNA重组技术、分子克隆技术、生物化学技术和微生物技术来研究、开发生物药物的新学科,为药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与生化制药:蛋白质药物的基因克隆与表达研究;生物合成与生物转化研究;生物药物的工程化、产业化研究等。肿瘤靶向基因给药系统:利用特殊材料制备非病毒基因载体的研究,以及基因载体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天然药物产物研究:天然产物化学及先导化合物研究,功效筛选基础上的结构改造、优化与新药的发现与开发。化学生物学:小分子生物活性物质结构的研究、靶分子研究、靶分子互作研究及新的诊断与治疗方法或药物研究。药物筛选新技术:利用线虫等模式生物,进行新药药效及其毒性评价,并通过药物作用靶点研究其作用机理。

培养目标:研究生应具有宽广的药学和生物学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研的能力,有创性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1.微生物与生化制药;2.肿瘤靶向基因给药系统;3.天然药物产物;4.化学生物学;5.药物筛选新技术。

药学学科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doc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