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生药学研究所

生药学研究所的历史可追溯至1959年成立的中草药教研室。1984年,生药学学科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已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百余名。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

研究所立足甘肃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历经几十年的学科积淀,在西北药用植物和道地药材的资源、分类、鉴定与开发利用等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已编撰完成《甘肃中草药资源志》和《常用中药材真伪鉴别彩色图谱》。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2)生药鉴定与资源的综合利用;3)中、藏药资源的质量标准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4)代谢组学在中医药中的应用;5)中药和植物药分离分析新方法研究;6)中药抗癌活性成分筛选及抗癌机制研究。

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代谢组学的西北道地药材的品质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主持国家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天祝藏族自治县、漳县和永昌县的中药资源普查任务,还主持甘肃省科技厅、中医药管理局等省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研究所拥有石蜡切片机、旋转切片机、显微成像系统、高效液相色谱等仪器设备,建有药用植物标本室,收藏标本达三万余份,还有中药标本馆,收藏药材标本约1100种,为多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有利的条件。面向药学专业本科生,开设《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必修课程及其实验课,承担本科生暑期药用植物野外实习的实践教学工作,开设《中药资源学》、《中药炮制学》等选修课,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真伪鉴别》选修课。面向药学、生药学硕士研究生开设《种子植物分类学》、《生药学实验技能》、《中药资源学》和《中药药理学》等课程。此外,本研究所还致力于继续教育工作,包括夜大、自考、国家执业药师培训。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