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所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所,是兰州大学药学院下设的研究机构。研究所研究主要涵盖三个方向:1)生物技术药物;2)药物筛选新技术;3)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研究。研究所多年来立足于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建立了长效重组融合蛋白载体平台,开发了重组TPO模拟肽长效载体融合蛋白,血管活性肠肽长效载体融合蛋白和穿膜促黑激素长效载体融合蛋白等多个生物技术药物。研究所多年来还致力于药物筛选新技术研究,重点以秀丽隐杆线虫为病理模型进行化药和中药新适应症的筛选与发现。另外,研究所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研究在国内也独居特色,本方向将药学实践与知识产权实践紧密融合,不但促进了药学研究的创新,也促进了药学成果的转化。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所拥有7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承担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国际合作专项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新药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所依托有两个科研基地:“兰州大学生物制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甘肃省健康产品高通量筛选与创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生物制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由学技术部于2009年8月认定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对外基地,也是兰州大学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地自建立以来,紧紧围绕生物制药领域开展高水平理论与应用研究,并关注合作成果的辐射、推广与培训,同时建立起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合作环境。对带动甘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意义重大。“甘肃省健康产品高通量筛选与创制工程研究中心”是2015年11月由甘肃省发改委批准建立的省级科研平台,经过三年建设,初步建成了以健康产品高通量筛选为技术核心,围绕大健康产业的健康产品筛选与创制平台,对兰州大学的药学科学研究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研究所为本科生、研究生及成人教育开设《生物技术制药》、《微生物与免疫》、《生物化学》、《药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生化技术》、《药物知识产权概论》、《糖药物发现与探索》、《药物毒理学》课程。并承担《生物技术制药》、《药物知识产权概论》和《生物化学》三门兰州大学慕课建设项目。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