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党建工会

兰州大学药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兰州大学药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药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基层党建质量年”的指导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统一部署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学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系统总结2017年党建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写好“奋进之笔”,切实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基层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措并举加强党的领导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药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点问题系列讲座”、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专家深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全院教师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全面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指导工作,强化学院官网和官微内容建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加强对业务工作、学术论文、学术讲座等的监管力度。定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做好舆情研判引导工作,坚持党媒姓党原则,做好舆论引导。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明使命、担使命,尽到基层党委应尽的职责使命。

(四)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效标准,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坚决保证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强学院党委的顶层设计,着力推进榆中校区药用植物园、虚拟仿真实验室等项目的申报和建设,为学院师生做实事、做大事。

(五)推进党务公开,做好群团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民主管理,完善学院教代会制度,健全教代会工作体系,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加强共青团工作,发挥好团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通过组织师生开展球类比赛、趣味运动会、联欢晚会、登山比赛等文化活动,增进师生感情,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

(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学校“1+4+X”实施方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播撒信仰有情怀。充分发挥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和对学生培养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班主任,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的培训与考核。结合学院实际,积极培育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七)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进一步加强宿舍长、班委、班主任、辅导员、学院五级管理体制的有效运行,确保工作做细做实,无死角。加强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加大正面引导和教育力度,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深入细致地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结合起来。

(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学院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典型事迹,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提升计划,给任教不满4年的青年教师指定指导教师,注重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二、紧扣党建总要求,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一)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药学院党委将认真梳理总结2017年党建工作,全面系统规划2018年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中层组织工作细则》《兰州大学(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工作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力。加强对专职组织员的培养,发挥好专职组织员在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和党员教育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作用。

(二)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年”。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系统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经验,制定“基层党建质量年”实施方案并稳步推进。加大“一支部一品牌”优秀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发展,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与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党支部结对子谋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尊崇党章,坚持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采取集中学习、自我学习、网络学习相结合,专题研讨和理论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筑牢理论根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施党建“对标争先”,争创党建标杆学院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完善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完善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并做好工作记录。进一步落实好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积极开展与普通党员、青年骨干非党教师谈心谈话活动。实施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 组织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订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

(五)统筹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继续优化“支部+”党支部设置方式,发挥好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着力推动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和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开展“十九大知识大比拼”“爱药学,心向党”主题征文、“探索校园药用植物世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动的凝聚力、号召力。切实做好党支部创新方案的结项工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学院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增强干部的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提升干部的责任心和行动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二)创新发展机制,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按照“四有”“四统一”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确立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评价等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紧密结合学科建设需要,采用柔性引进等方式积极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强对引进人才政治思想的把关,加强其在团队建设、梯队建设中的帮扶作用。制订青年教职工培养方案,积极构建青年教职工“成长帮扶制度”,注重青年教师在学科团队中的培养,由基层教学组织、学科带头人、教授对口指导新入校青年教师。加大投入,为青年教师开展专题调研、交流访问及其他与教学科研相关的活动提供资助。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认真研究教育部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作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交叉融合,回归讨论交流,推进全英文教学和启发式教学,加大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系统总结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高瞻远瞩谋划学科布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贯彻甘肃省政府《甘肃省“十三五”陇药产业发展规划》精神,精心筹划实施红旗飘飘药乡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在与革命老区岷县相关医药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地区的联系,将党员教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有效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一)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抓作风建设责任制,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党委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的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主动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做好廉洁教育。支持纪检委员做好学院各项监督工作。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二)着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学校110周年校庆和学院60周年院庆为契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认真做好院史撰写、学术报告会、校友访谈、药学院发展论坛、校友返校接待等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校庆和院庆筹备工作中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继续做好“本草科技文化月”学术文化讲座。鼓励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政基金项目、挑战杯科技文化竞赛等课外学术科技文化活动。以“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就业创业技能训练、校园网络、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凝练特色学院精神和学院文化,多途径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

(三)有效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确立“以人为本、预防在先”的安全管理理念,加强安全教育与实验室管理,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全面覆盖,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药学院危险品安全管理规定》等,形成制度汇编并认真贯彻执行。通过常态、多元、实用、生动的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和稳定意识。构建完善的危机预警与应急管理体系,实现苗头早发现、矛盾早化解、危机早处置,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

(四)做好校内巡察整改工作。高政治站位,把握巡察整改要求,主动接受监督检查,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梳理学院党委党建工作问题台账,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及目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破浪前行。2018年,药学院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跟随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努力开创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格局。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