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党建工会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创新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创新

2018-02-26 10:5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福建行政学院党建部副教授 陈和水

  在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党的建设总布局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的提出,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与时俱进,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

  ◆推进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创新的必要性

  与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党的建设总布局相比,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党的建设总布局有两个重大创新之处,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基础性的建设,并把它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二是增加了党的纪律建设。深刻理解推进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创新的必要性,有助于自觉贯彻党的建设总布局精神。

  深刻理解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的必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总布局时,特别看重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顺应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规律的要求,具有充分的现实必要性。首先,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是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从我们党的特殊属性看,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政治理想、以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现实政治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因此,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是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其次,是解决党内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毋庸讳言,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党内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政治建设虚化、弱化甚至缺失。因此,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以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

  深刻理解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必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总布局时,特别增加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同样具有充分的现实必要性。首先,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在规划党的建设总布局时,仍然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倒逼党寻求自身建设新的生长点,这就是以严格的纪律建设,来促进和保障党的先进性建设。其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终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靠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因此,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对策思路

  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以系统思维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党的建设。

  围绕一条主线开展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就要求党的建设要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来开展。首先,要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开展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面临的能力不足的问题是严峻的。全党上下必须增强执政能力危机意识,尤其是要增强长期执政忧患意识。在党执政的任何时期都必须警钟长鸣,自觉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当前,要认真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战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项本领,党的建设要服务于八项本领的增强。其次,要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开展党的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开展党的建设,当务之急是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聚焦一个目标开展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一个清醒、务实、理性、前瞻、宏伟的伟大工程目标。其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指党要永葆先进性;人民衷心拥护是指党要切实贯彻群众路线,一切政策的制定要以人民的意志为转移;勇于自我革命是指党要富有自我牺牲、自我奉献精神,自觉消除特权,自觉接受权力监督;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指党要有很强的驾驭风险能力;朝气蓬勃是指党要具有改革创新的意识、精神和能力,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党内生机和活力。这个总目标的核心内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总目标就是党的建设指挥棒,党的建设各项活动和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指挥棒来开展。这个总目标又是党的建设检验标准,党的建设是否成功,要按这个标准接受实践的检验。

  坚持把握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统一。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党的建设总布局,必须坚持把握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统一。一方面,要善于把握党的建设重点。把握党的建设重点,就是把握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点。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因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整个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根本政治纪律,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这个根本政治目的。另一方面,要善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就是指全面推进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各方面建设,并准确把握该建设的重点。这就是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战略部署:以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重点推进政治建设;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重点推进思想建设;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推进组织建设;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推进纪律建设;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重点推进制度建设;以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为重点推进反腐败斗争。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