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举办中药现代化与健康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暨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6月13日,兰州大学中药现代化与健康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暨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陇军、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毛曼君、中国中医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小波、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甘肃省农科院中药所所长王国祥分别致辞,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甘培尚出席大会。国内部分兄弟院校、相关科研机构负责人及药学院师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兰州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映前主持。

安黎哲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部署在西部地区的“985”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兰州大学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振兴国家中药产业、传承民族文化瑰宝、助力甘肃经济发展等方面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为了推动党参产业发展,兰州大学药学院以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为重要契机,成立了“党参研究院”,牵头组建了包括全国5所高校、3个科研院所、24家企业参加的“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振兴中药的道路上树立了一面旗帜,对于加快甘肃省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对推动党参产业规模化、多元化、高品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陇军在致辞中指出,甘肃有悠久的中药文化、中药思想、中药学术,甘肃省始终把中药发展放在医疗改革、放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角度统筹考虑,综合推进,希望通过甘肃试点为中药发展走出国门、服务人民创造甘肃经验。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科研机构要充分发挥在中药研发方面的优势,加强中药创新研究,为甘肃乃至全国中药发展起到举旗帜的作用。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毛曼君在致辞中指出,省科技厅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大好机遇,围绕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重点加强中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医药标准化、中医药资源保障与价值提升等方面的研究,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积极参与创新研究,营造有利于中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利于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小波在致辞中指出,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为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了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广大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管理者要共同努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以加快提升中药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和推动中药扶贫为主题,致力于搭建全国中药及相关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此举将极大推动我省党参产业向规模化、多元化、高品质方向发展,能使陇药特别是我省党参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地方经济需求的特色发展之路。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是要发挥产学研联合体优势,本着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共享平台、实现财富共赢的目的,从产品结构、组织生产、技术保障、质量管控等方面寻求和探索党参全产业链开发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以此开创陇药大品种、全产业链集成发展的新局面,推动陇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甘肃省农科院中药所所长王国祥在致辞中表示,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在探索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创新性成果应运、服务三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联盟的成立能统筹全省党参产业资源,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立集党参新品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优质生态种植、阶梯药源基地建设为一体的技术研发体系,为加强党参产业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胡芳弟宣读了联盟章程(草案),介绍了经费管理办法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联盟单位代表对联盟章程(草案)、经费管理办法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进行了举手表决,表决事项获得全票通过。

中国中医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小波,南京海善集团董事长蔡宝昌教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程卫东教授,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甘培尚,山西医科大学高建平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陈垣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长虹教授,九州天润中药研究院吴卫刚,道地良品(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朝磊,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陈杰,兰州大学药学院刘映前教授、胡芳弟教授应邀围绕中药现代化与党参产业技术创新作了大会报告。

当天下午在科学馆202室召开了党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产业接洽及项目研讨会。胡芳弟教授介绍了药学院多年来在中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课题组在党参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专家针对党参新品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药源基地建设、药效物质基础、党参相关健康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度探讨。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