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学院动态

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少华工作案例

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修身立学,自强不息;传道解惑,独树一帜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少华工作案例)


案例:

“老师,您忙吗?我有些困惑,想和您聊聊。”

“没事儿,你慢慢说”,王少华老师停下了手中的工作。

除了上课和科研,谈心也成为了王少华老师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自2011年来到兰州大学工作至今,王少华老师不仅关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更心系学生未来成长成才。2014级本科生小刘指出:“王少华老师专业知识技能扎实,讲课形式丰富多彩,语言诙谐幽默,同时注重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提醒大家为以后的求学、工作早做准备。”小刘仍然清楚的记得,大三那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小刘不知该何去何从,这时王少华老师鼓励他多学、多看、多问、多对比。如果选择外校读研他会帮忙积极联系校外导师。如果选择继续留在本校,也会多种途径为小刘提供帮助。小刘反映,同学们都喜欢找王少华老师聊天,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哪怕是情感问题,王少华老师都不厌其烦的开导、帮助大家。同学们形容王少华老师既是“人生导师”也是“知心朋友”。

  

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近年来,兰州大学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和兰州大学“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鼓励和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学校整体工作的提升。

以德为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1.植根于优良传统之上修师德。

1997年,王少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化学国家基地班学习。入学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兰州大学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极其困难的生活和科研条件下,自力更生、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故事。他们的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治学识见,深深印在了学生王少华的心中。在本科学习阶段,他有幸倾听了王清廉、李丙瑞、严世强、闫兰等名师的知识讲授,也使得他深刻体会了兰大人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光明磊落的道德风尚。

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在这种兰大人坚毅品格的优良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下,王少华也树立了做一名优秀教师,传承兰大精神的志向。

2.置身于专业素养之中炼师德。

本科毕业以后,王少华被保送至涂永强院士课题组继续深造。这段经历对王少华的影响意义深远,无论是求学阶段还是执教生涯,涂先生的人格品质和职业修养无时无刻不鞭策着王少华老师精益求精,勇攀高峰。

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2011年,王少华选择回到了兰州大学药学院工作,在教学科研方面均表现突出。在教学方面,王少华结合所带课程及药学学科的特点,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调整,通过与相关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合理结合,引入学生讲授模式,将学生的角色由被动听讲变为主动投入,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受益匪浅、获益良多。讲授的课程成功入选甘肃省精品课程;其在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了佳绩。在科学研究方面,针对药物分子关键骨架构筑的合成方法学和我国传统中药活性中活性成分的合成及相关生物活性筛选等方向开展研究。近五年来,已发表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基金。作为主要完成人,成功获得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3.坚定于政治立场之下强师德。

王少华老师现担任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组织观念强,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在党支部日常建设中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本支部教工开展丰富多样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在为党支部服务过程中坚持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底”,事后有“思”,得到了支部全体党员的拥护和认可。其所在党支部也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王少华老师曾担任学院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他对工作认真细致,责任心强。他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引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体贴入微,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实地考察,找学生谈心,洞察学生的思想变化,给予针对性指导;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特殊学生进行跟踪式监督管理,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甘肃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兰州大学“师德标兵”严世强教授曾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王少华老师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箴言。王少华老师因其突出的工作成效和贡献,曾被授予“2017年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2017年兰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王少华老师所在党支部荣获兰州大学2018年“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