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科学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
“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项目
顺利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2023年3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项目的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兰州长城建国饭店8号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审专家组成员有: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王峥涛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陈万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士林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河北大学贺学礼教授、甘肃省医学科学院石晓峰主任药师。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成于、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于亮、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朝平、兰州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少华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及第三课题负责人胡芳弟教授、第一课题负责人陈垣教授、第二课题负责人董林林副研究员、第四课题负责人王长虹研究员、第五课题负责人杨扶德教授、第六课题负责人张淹副总经理、骨干研究人员、财务人员及项目办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六个课题负责人对照任务书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依次汇报了课题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及对项目研究任务的支撑和贡献。其中,课题一《党参规范化种植集成技术与示范基地建设》基于种植技术的集成,建立党参规范化种植基地2.07亩,推广种植14.60万亩,带动基地周边区域农户种植中药材创富增收2.45万元。课题二《党参种质资源保护及新品种选育》收集党参种质资源约1200份,筛选并验证出2个党参抗逆关键基因,培育筛选优良育种群体2个,新品系1个。课题三《党参产地加工炮制技术研究示范及新型饮片开发》完成了11个基于新鲜党参药材的新型饮片;构建了产地加工一体化技术体系,建立了鲜党参药材产地初加工生产线2条、党参饮片生产线2条、党参新型饮片生产线1条。课题四《党参功效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建成了106个成分的党参化学成分实体库;建立了“组-效”相关Q-markers的快速辨识技术并完成了党参药材质量标准制定。课题五《党参核心功效科学内涵的揭示》明确了党参的核心功效,成功构建和揭示了党参治疗胃溃疡、胃炎、胃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药效分子网络;完成了复方阿胶浆预防胃癌和改善血虚脑缺血的作用和药效机制研究。课题六《党参大健康产品开发》结合党参药效物质基础、核心功效研究,实现了5款保健食品、10款食品、6款化妆品及日用品的开发。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六个课题的自评价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形成以下意见:一、各课题提交的材料规范完整,符合课题绩效评价的要求,项目组织有序,管理规范,执行情况和效果良好;二、各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及考核指标,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三、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将对党参产业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具有推动和示范作用。专家组经无记名投票打分,六个课题均通过评审,成绩均为优秀。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项目组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表示祝贺;同时,专家组建议各课题要进一步凝练创新性成果,突出亮点和特色,为项目的最终验收做好准备,并希望进一步拓展项目成果和产品的应用推广。

 

“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项目(2018YFC1706300)由兰州大学牵头承担,成员单位包括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甘肃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甘肃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单位,形成“基础前沿-关键技术-产品开发-应用示范”的协同创新团队。项目以揭示党参核心功效及功能因子、完善加工炮制理论为研究核心,从育种、种植、加工、产品研发产业链全环节进行技术突破,推动党参产业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经过项目组四年的不懈努力,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1项,发表SCI论文52篇,培养产业骨干人才64人,建立1项国际标准、9项团体标准、7项地方标准、1项行业标准及3项企业标准,开发新产品29个,扶贫3.051万农户人次,共产生经济效益30.68亿元,为推动甘肃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