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师生风采

药学院开展阳光观影活动(二)

近期,由兰州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举办的阳光观影活动共播放《我和我的祖国》《楚门的世界》《人生大事》《肖申克的救赎》《驯龙高手3》《奇迹·笨小孩》《坏蛋联盟》七部影片,累计吸引1000余人次参与。

七部影片类型不同,定位不同,但各有精彩。或是崇高的爱国情怀,或是平凡的创业生活,但总有一种精神能让人泪流满面,也总有一种力量能激励人努力前行。

线上观影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大家参与!

 

观影心得分享

《我和我的祖国》:“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要把在基地看到的一切,永远烂在肚里”。简单的一句话藏起了沙漠中的战士放弃一切外界联系的心酸。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的国防建设,好似人间蒸发的默默无闻,却又以自己的青春托起了整个中国。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护航》中英姿飒爽的备飞人员。训练场上同样筋疲力尽的她们也许并没有上场的机会,但是为了展现祖国的强大,她们依然时刻准备着,甚至愿意为了大局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去帮助队友,最终遗憾地返航。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也做过替补,知道同等的付出却没有用武之地是多么无力。但是现在,我明白了“无名英雄”真正的含义。身为祖国的一员,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2022级药学3班 牟旭东

 

《楚门的世界》:影片中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假如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和晚安”,这看似温暖的台词背后却是主人公楚门充满戏剧和讽刺的人生。楚门的人生,是一场被导演设计的电视节目,他生活的角角落落都暴露在全世界人眼中,所有出场的人都是配合他出演“人生大戏”的演员,而他却毫不自知。生活在这个被虚构的世界,相比在真实的世界无疑是安全的、平稳的,但当他发现这一切都是虚假的时候,他没有选择继续生活在这里,而是不惜一切代价地逃出这个小城。这不禁让我们反思自己的人生,为什么我们不能勇敢一点,自信一点,跳出舒适圈,去追求自己热爱的生活呢?人生本来就有诸多苦难,认清它后却仍然愿意乐观面对,这才是其意义所在。

——2022级药学4班 马钰

 

《人生大事》:影片以“人生大事”为题,可能更多地想要表达“人生除死无大事”的观点,但比起这个,“天上的每一颗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给我的感触更深。或许很多曾失去过亲人的人即使已经长大了,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愿意去相信这句美好的、童话般的说辞。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流下了许多泪水,或许是因为电影情节,又或许是因为想起了我已经去世的外祖父。他去世时我在他乡求学,正值期末考试期间,父母为了不影响我,没有及时告诉我这个噩耗。我和影片中小女孩的不同点在于那时的我已经明白了死亡残忍的内核,而我的亲人却在我毫不知情的时候悄然离开了。知道消息后,最令我自责和遗憾的是不论我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和外公最后一次见面时的场景,那时的我就算知道外公身体不好,也万万不会想到那会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面吧。“你永远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最先到来”,这句话看似残忍却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不只针对我们自己,同时也针对我们身边的人,你永远不知道哪一面是最后一面,不想留下遗憾的话,不如珍惜身边人,珍惜每一面。

——2022级药学3班 顾芸芊

 

《肖申克的救赎》:看完这部电影后,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安迪在逆境中乐观的态度。安迪被陷害入狱却不同流合污,坚持自己的底线,用实际行动丰富了狱友的精神生活,对自身、对他人、对监狱都进行了救赎。安迪说过:“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触摸不到,那就是希望。”在他心中,希望是一件美丽的东西,抑或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正是希望的存在,他积年累月挖了一条隧道,在污浊的排水管中爬行。这让我想到了一部小说——《活着》。人生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苦难,但是只要我们永远心存希望,保持乐观心态,总是能够实现自我救赎的。

——2022级药学4班 邵子萱

 

《驯龙高手3》:友情是一种微妙的关系,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情感。就像影片中的小嗝嗝和没牙仔,在人性的贪婪蔓延以前,他们拥有着共同的梦想和美好的回忆。可是残酷的现实让他们不得不选择放手,只能去寻找各自的生活。这样的结局是喜是悲,众说纷纭。但在我看来,虽然他们的分别让人耿耿于怀,但拥有和失去是人生不断重复的片段,重要的是如何看待生命中的离别。从懵懂到成熟,我们被迫接受亲人的离开,对离别也不再畏惧,因为已经懂得,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2021级药学2班 黄刘星

 

《奇迹·笨小孩》:影片主要讲述少年景浩为了赚钱给妹妹治病,历经磨难最后创业成功的故事,简单却扣人心弦。主人公景浩是深圳这座城市里不知名的一个小人物,是生活中每个普通人的缩影。面对生活中的诸多磨难,他仍不服输地坚强生活,从而创造了一个奇迹,仿佛让我们看到了现实中的自己。其实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是笨小孩,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没有捷径,只有努力这一条路可走。人生很难,但我们总有期待的东西,只要努力一把,总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2022级药学4班 马钰

 

《坏蛋联盟》:影片以全世界头号通缉团伙“坏蛋联盟”的名字命名,讲述的却是他们决定洗心革面、成为模范公民的故事。这不禁让我反思,长相凶狠的人难道就一定是坏蛋吗?坏蛋就不能重新做人吗?其实不然,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是因为一些外界的刻板印象才觉得自己不被认可和接受,从而产生破坏的恶念。但是他人随意贴上的标签并不应该成为我们心灵的桎梏,要知道“人不可貌相”。无论之前犯过怎样的错,又或是别人怎么看待,只要内心始终向善,终会得到大众的认可,活出真正的自我。

——2022级药学1班 郭宇航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