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校友之家

择一事 终一生——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院长叶延程

30年前,他从兰州医学院毕业,分配到武威肿瘤研究所工作。至今,他仍然心无旁骛地奋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不懈的坚守,带领团队建成国产首台重离子治疗系统,打破了国际垄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院长叶延程。

1991年参加工作后,叶延程和同事们致力于降低武威肿瘤发病率。从肿瘤流行病学开始,系统化地推行肿瘤“三级预防”,以当地高发的胃癌为切入点,创建了“武威胃癌防控模式”,目前这一模式正在被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

叶延程主持的省级课题《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胃癌遗传易感性关系的研究》发现了武威胃癌发病易感基因,为研发生产筛查胃癌试剂、治疗胃癌靶向药奠定了基础。

在他的带领下,名不见经传、没有任何级别的肿瘤研究所成为武威市第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国地州市肿瘤医院第1位。

多年来,大量肿瘤患者为取得更好的疗效,远渡重洋,到美国、日本、德国去做质子、重离子治疗。国产重离子技术虽然已研发成功,却久久不能实现临床转化应用,广大患者翘首以待。

9年前,叶延程和协作团队接下这项艰巨任务的时候,国内外同行都不看好。但他们像钉子一样,扎在项目基地,奋勇前行,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创“三级衰变凉水塔回用”技术,实现放射性污水零排放;解决了次生沙漠地带接地电阻严重超标的问题;妥善处理了风沙大、洁净度超标的难题……

2014年重离子治疗设备开始安装后,连续6个春节,叶延程都是和技术人员在现场吃年夜饭,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艰苦卓绝的奋斗,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重离子治疗系统自2020年3月正式投用以来,已有来自北京、香港等20多个地区的380余名患者在这里接受重离子治疗,治疗病种包括脑胶质瘤、肝癌等30余个。

从医30载,不变的是他一如既往的努力与坚守。多年来,叶延程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武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编并出版《碳离子放射治疗标准操作流程》等2部国内最早的重离子专著,在国家级、省级医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播种希望、救死扶伤,用真情抚慰心灵的沧桑……”这是叶延程填词的医院院歌《爱的阳光》中的一句歌词,也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先后获得“2020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9年甘肃省领军人才”“全国医院优秀管理者”等荣誉称号。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