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药学院网站页头logo

党建工会

明德惟馨 博学远志 慎思笃行——优秀青年教师、教工第一党支部余兰老师工作案例

 

明德惟馨 博学远志 慎思笃行

(优秀青年教师、教工第一党支部余兰老师工作案例)

 

 

案例:

“老师,如何学好分析化学?”

So easyW.H.A.E.F.五步学习法。”

“老师,如何学好药用高分子材料?”

“小caseW.H.A.E.F.五步学习法。”

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学好一门课。在日常教学中,经常会有学生来找余兰老师,“老师,我在这门课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是学习效果不好,成绩不理想,我很失望。”余兰老师:“大学阶段掌握知识是其次,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习兴趣和习惯最重要,不如试试W.H.A.E.F五步学习法。”“W.H.A.E.F五步学习法”是余兰老师通过近20年的教学经验,四门本科课程的讲授工作总结出的学习方法。“W”指“what”,“是什么?”,提出问题,搞清楚学习对象的性质、概念。“H”指“how”,“怎么做?”,提出思路,提出问题解决的各种方法、手段。“A”指“analysis”,“分析”,解构问题,采用最优方法和步骤解决问题。“E”指“evaluation”,“评估”,现实检验,用科学的手段评价方法的可信度和问题解决的程度,得出结论。“F”指“fix”,“修正”,改变错误的方法,找到正确的问题解决方案。余兰老师很喜欢在课余生活中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学习方法、个人成长和职业生涯规划。

 

 

1  W.H.A.E.F五步学习法在《分析化学》”Fe含量测定”应用中的思维导图

 

举措:

余兰老师以德育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1. 爱岗敬业,挚爱本科教学。

在教学工作中勤奋钻研,推陈出新,主讲药学院《分析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等课程。2016年度代表兰州大学参加“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优秀奖,同年度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度荣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62017连续两年度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荣获药学院优秀毕业论文。

在《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的教学过程中,勇于革新,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理解高分子材料的溶解性、粘弹性、凝胶性、流变性等特点,自费购买果冻粉、果冻模具等材料,分享给学生,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大胆创新,开展课外探索与互动,获得了一系列学生的优秀作品,有效激励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率。

2.严谨治学,努力增强专业技能。

在科研工作中孜孜以求,勇于挑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目前,在研一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工作丝毫不敢懈怠,从未因个人私事耽搁本职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学校搞好“传、帮、带”工作,指导一名新入职教师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的助教任务,并获得好评。

3.关爱学生,竭力做到“立德树人”

在教学科研活动中,言传身教,努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尽自己所能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在高校的多年工作经历中,曾看到太多的优秀学子在大学期间迷失了学习和生活目标,耽于玩乐,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内心时常感到异常焦灼。

2017年度,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深入学生,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在繁杂的科研教学工作之余,努力阅读了大量的教育学、心理学书籍,并通过自学,参加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已顺利通过,希望能够为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度荣获校级“师德师风建设年”先进个人,2018年度“兰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电话:0931-8915686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  陇ICP备10000336号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大药学院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8915681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caoxi@lzu.edu.cn

事业单位
兰大药学院网站底部二维码